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炒股炒市成功必要的心態 (二)(上) ── 靈活運用常識,看見別人看不到

「看見別人看不到」這一句不是我首創,是來自黃國英先生以前的文章,昨天和記黃埔(0013)暴升一事,再加上搭地鐵看到的東西,忽然有所頓悟,故此立即寫下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相信大家都知道,近10年來和記黃埔股價一直不振,很大程度是跟3G業務沒有起色有關係,年年管理層都說將有改善,但是最終結果卻令人年年失望。今次的業績公怖,李嘉誠先生再一次發表看好言論,今次特別用了極度樂觀的字眼說3G有望扭虧為盈,公司前境「蓬勃」及「秀麗」,昨天市場反應非常理想,相信大家的問題是:這次是真的嗎?和記黃埔現在有重新長線投資的價值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我覺得大家不用求教專家,可以用一下自己的常識就應該答得出來,因為3G這個東西,是大家日常都接觸的東西。回想當年3G推出的時候,大家都是俾電訊商威迫利誘才轉用3G的Plan吧?當時大家都覺得,「傾視像電話?多餘啦……咁咪俾我男/女友知道我係邊?」所以一直以來,3G賺不到錢一點都不出奇吧?

不過,近這1-2年,大家有沒有察覺到3G市場有了根本性的改變?(給10秒你想,想不出來,那你連馬後炮說:「都話3G長線一定掂啦!」這個資格都沒有了:p)對了!就是iPhone的出現,推動了整個流動電話界走向Smartphone的路線,Smartphone用來做什麼?用3G上網!現在搭地鐵,偶然還會看到有人打PSP、NDS,不過更多是看到人用iPhone/Smartphone 上facebook, 睇Youtube, 傾MSN吧?我不評論這個風氣是否好事,不過對3G營辦商就一定是一件好事,大家愈喜歡出街上網,用愈多數據流量,3G電訊商就在沒有增加成本下賺更多了!李嘉誠真的要多謝Steve Jobs,是Steve Jobs活用了3G技術,令3G市場產生了根本性的改變,救了和黃。相信大家都認同,這個用戶習慣改變是不可逆轉的,只會愈來愈多人會去到那裡都上網,所以仍然有增長空間。小弟碰巧昨天去了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參觀交流,它們也有跟中國移動(0941)研發4G的技術,技術內容不重要,最重要是我看到了他們對數據流量的預測,利用光纖/銅線傳送的數據流量,只會按年線性增長,但是利用無線技術卻是指數增長(Exponential Growth)!預計下一年,用無線技術的數據流量已經會超過用光纖/銅線的流量!(哈哈,同學們真是不好意思……當大家做學術交流的時候,我卻在想投資機會:p )

所以小弟認為,今次李先生的樂觀預測是可信的,和記黃埔應該「最壞時間過去」了!不過不要問我買入價,目標價,止蝕價,這種低B買股票的方式是我最反對的。想要長線投資成功,請自己再深入研究,因為和黃還有很多其他業務的。以上只是提及3G方面,也是現在市場最關注的一面,如果下年開始3G真的做得好,在其後的幾年,市場自然會把目光放在其他業務的好壞,到時分析和黃的基本因素,可能又是另一回事了。記得我第一篇提及的,對股票/市場看法,要因應市場改變不停反省。不要像某些價值投資者,到死的一刻都持有宏利(0945),匯豐(0005),覺得它們無論怎樣,都會「相信一段時間過後, 仍然會發光發亮」。

下一篇會談談,在近一兩年間,有什麼靠常識就可以找到的機會(不過我知道你們一定會說我馬後炮而已
,不過我認為一定要學識這一種思考模式),我也會說說對將來機會的估計。

炒股炒市成功必要的心態 (一) ── 自我反省

我們先做一個Case study, 看一個反例子, 以下引文摘自《蘋果日報》張士佳專欄 - 投資的天空,如果你對Case study沒有興趣,可以按這裡直接跳到總結。

7月8日恆指開市20,231.15點, 收市20,050.56點
7月9日文章標題: 4原因看淡後市
「 ……
4個原因令自己不敢樂觀:
第一、本欄一直建議投資者可候高造淡,依筆者近日觀察所得,港股反彈力度其實未如理想,昨天期指彈至 20320附近便無以為繼,筆者見市況發展與之前計劃相近,因此便嘗試建淡倉。
第二、內地發電量數據亦令筆者擔心。
第三、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是反映全球貿易和經濟狀況的重要指標,對原材料需求有啟示作用。市場上不少投資者看好後市,原因是認為經濟在復蘇之中,但若真如此,試問波的指數又怎會從高位下跌 52%,還要連跌 29日。
第四、在業績公佈高峯期,其間由於大市受業績消息及市場預期所影響,美股往往上上落落,表現得起伏不定,所以不可以因為大市一兩日的表現,影響自己原有的策略。
結果有幸即日大市走勢按照筆者的劇本走,所建的兩注淡倉即市已有賺頭。收市前,士佳將所建淡倉減半,先行套利,現手持部份淡倉,吼高位再度加沽。」

筆者按:以當時環境來說,張先生說得言之成理,算是客觀,策略亦合理,沒有什麼大問題。

7月9日恆指開市20,142.78點, 收市20,378.66點
7月12日文章標題: 上落市宜不變應萬變
「 ……
本欄長期讀者一定知道筆者近日看淡後市,一個淡友在大市急升應如何自處,應該是一份很好的實戰教材。士佳提過跌市勿追沽,所以自從上日高位沽出套利後,決定吼高或跌勢確認後分 5注沽出。上周五到達 20345,筆者沽出一注,現手頭約沽兩注。筆者講過實戰不要一廂情願,摸頂沽最多用一半注碼,要市場見阻力回落後,方可一博。既已沽了 2/5注碼,注碼不算大,不如等證實消耗上升再加注。
另一方面又不可以妄自菲薄,輕視自己當日看淡的睇法,既然投資者用 1、 2天可以由淡轉好,那為何不可由好轉淡?美國業績經常日升日跌,不應自己嚇自己,大型上落的機會不可抹煞,現階段要以不變應萬變,直至趨勢確認,再行動未遲。」

筆者按:策略合理,看法亦十分明確客觀,仍然沒有什麼大問題。

7月12日恆指開市20,476.02點, 收市20,467.43點
7月13日文章標題: 買認沽期權小本博急跌
「 ……
看淡其實最忌追沽,所以筆者等至 20300才建淡倉,還分幾次下注。讀者別誤會越高越沽,因為追高位來沽是逆市行為,充其量只可沽注碼的一半,尤其昨大市無理會日本評級問題及保險股等壞消息,現不宜力敵。筆者只會持舊淡倉等運到,甚至轉購認沽期權,以有限成本博大市急跌。


筆者按:雖然倉位開始虧損,不過頭腦仍然清醒,沒有盲目下大注,反而更為保守,保存實力。

7月13日恆指開市20,485.11點, 收市20,431.06點
7月14日文章標題: 維達強勢未改$7.3邊可吸
「 ……
昨天下午 3點 20分左右,穆迪調低葡萄牙評級,大市 6分鐘內瞬即急跌過百點,但不消一會,又反彈至正常水平,彷彿無事發生。跌市愛看壞消息,可是今次的壞消息卻不受寵愛,似乎短期反彈可能還有下文。當然不能單憑如此草率的感覺,推翻之前看淡的原因,反正現持認沽期權蝕極有限。


筆者按:頭腦仍然清醒,有反省到繼續反彈的可能性,雖然「反正現持認沽期權蝕極有限」的說法有點晦氣,不過也是事實。

7月14日恆指開市20,722.22點, 收市20,560.81點
7月15日文章標題: 收購憧憬億和$3.8邊可買
「 ……
港股昨表現卻相反,對好消息漠視,裂口高開近 300點後,升勢便無以為繼,全日開出南行列車,只能高開低收。以圖論圖,這種形態實在險要,若再多跌 2天,相信見頂機會甚高,到時便可考慮加沽,否則都是先向上試。


筆者按:開始講「唔係升就係跌」,不過倉位虧損已多也沒有著急加注,執行力及心理質素頗佳。

7月15日恆指開市20,530.29點, 收市20,255.62點
7月16日文章標題: 沽空守得雲開
「 ……
最近市況搖擺不定,若非士佳用認沽期權應市,可能已止蝕離場。認沽期權輸極有限,止蝕無謂,現反略有賺頭,因此選擇合適工具非常重要。
昨見好消息, A股及港股曇花一現,上升一段便遇阻,筆者等了這散貨機會很久,即時加沽,並於網上通知學員。即市大跌先賺頭彩,能否扭轉乾坤言之尚早。以圖論圖, 20993和 20788形成高低頂,大市有勢向南,有機下試上次支持位 19697。


筆者按:大市有300點左右的回調,立即顯得洋洋自得,大談目標價,還說「以圖論圖」,完全將圖表中當時最簡單及顯而易見的日線上升軌支持位拋諸腦後。


圖一 筆者7月15日晚上做的「功課」,當時的恆指的上升軌支持位在20000點左右

7月16日恆指開市20,293.61點, 收市20,250.16點
7月19日文章標題: 平淡倉套利搵位再沽
「 ……
自從上周三中國宣佈一系列經濟數據至今,大市便從 20722高位跌近 600點,加上上周五外圍大跌,相信今天開市已在 20000邊緣。

士佳估計當前大市,由於無人看得通,所以大家都是你眼望我眼,好友看好但少造好,見人買便買,見無人買便嫌自己已買太多。淡友則只是相反演繹,要眾人皆醉我獨醒,需要非凡忍耐力,第一反應經常捉錯用神,倒不如企後一步,看大勢,滙改之前上升裂口在 19687左右,曾顯示重大支持,故此在 19900至 19700水平,可考慮看即市支持平掉高位淡倉,突破以上範圍方可追勢造淡。


筆者按:開市位看準了,不過20000點日線上升軌支持位出現強勁支持,大市沒有進一步下調,跟早前目標價的看法已有出入,此時應當開始注意自己到底是否「眾人皆醉我獨醒」。

7月19日恆指開市20,007.88點, 收市20,090.95點
7月20日文章標題: 期權應戰寓守於攻
「 ……
美股上周五大跌,我反而建議先平淡倉。何解?皆因現在中國似乎做了股市維持和平部隊,當美股升時, A股便跌、跌、跌,但外圍一旦大跌,它便出面維穩,故此美股大跌,我反而估中港股市唔多跌,總算找到好位平淡倉。
經過A股昨日的小陽燭,局勢反而明顯,頭兩分鐘已做出全日底部,相反下午 A股續升,但頭兩分鐘恒指期貨已做了全日之頂 20120,上下午就像照鏡一般, 19933至 20120中間大家和平共處,但突破上下關口,應有行情。士佳是淡友,特別留意 19933水平,如果盤中跌穿,我不單沽番,甚至會加倍沽出。
經過昨天小跌,好友信心增強,確有機會找到短期底部,所以我等淡友有得食要食。


筆者按:香港股市跌得不夠多就找內地股市做藉口,其實內地股市跟香港股市的相關性愈來愈明顯,考慮香港後市去向時,忽略內地股市現有趨勢就會不夠全面。 不過張先生有繼續之前的策略減注,執行上仍算合格,但是心態就開始不合格。另外,如果張先生認為7月19日內地股市的陽燭是「小陽燭」的話,實在是有點認知偏差,開始自己騙自己了吧?


圖二 7月19日(紅圈)上證指數「小陽燭」?


7月20日恆指開市20,075.72點, 收市20,264.59點
7月21日文章標題: 期權守完轉攻期指
「 ……
先前本欄提出期權運用得宜可安心作戰,昨天便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一個大挾倉,幸好已由期指轉期權,可保六成利潤,現在再搵位轉番期指,成本變了,下跌時可賺多點,上升時亦可蝕少點。當然如果可以前天平掉所有淡倉就更好,但作為淡友,怎會輕易改變立場!既要唔改立場又要減少注碼,就得運用認沽期權長倉。
我做好友時最驚美股大升,做淡友時則最驚美股大跌,因為這種大升大跌多預示短期轉勢,所以前兩日見美股大跌及恒指期貨於 19933好淡爭持時,便將期指轉期權。現在明顯好友稍勝,因此 19933這個位已不重要,套用我的老話「跌市莫追沽」,等反彈高位再沽。甚麼為之高?當日線圖遇到阻力時就為之高,相信這情況會出現於 20400至 20600左右,即 20788至 19933反彈的 50至 80%,昨日期指最高見 20438,反彈達標,即將期權轉回期指,即市已嚐到甜頭。


筆者按:期指反彈上高位後回軟,就馬後炮說20400是高位,自己已在該水平開了淡倉,已有約200點利潤在手,沾沾自喜,完全沒有再注意到市場的情緒變化,尤其是張先生早前自己也有說的內地股市「維持和平部隊」,力度其實正在加強(當日內地股市再次大陽燭上升,成交創近兩個月新高)。

7月21日恆指開市20,377.60點, 收市20,487.23點
7月22日文章標題: 睇圖容易修心難
「 ……
上星期,筆者叫沽,大市就向上升,收到不少電郵,有查詢、有臭罵。其實筆者於 20300左右開始建淡倉,最高都只是 20788,十分無奈再冇心機開電郵;早兩日期指回調至 19933,可能市面上少人看淡,收到不少讚美電郵。人家說娛樂圈跟紅頂白,想不到財經界更加立竿見影,明白財經要睇效應,但周期不用如此短暫。
市場有云「趨勢是朋友」,可是知易行難,相信大部份讀者們都試過在一個長期趨勢中損手離場,趨勢明顯,唔明自己點解犯錯?相信應該同心魔有關,做出錯誤的決定。


筆者按:收到別人讚美,自己之前也賺了錢,開始自我膨脹,大談「趨勢是朋友」道理,但是自己卻在初級技術分析班都有教的上升趨勢中逆勢做淡,手上淡倉已有虧損也沒有重新檢視客觀形勢,相反地只是繼續增強自我形象,肯定自己,我相信他自己也不明自己為何犯錯。

7月22日恆指開市20,487.49點, 收市20,589.70點
7月23日文章標題: 拉牛上樹式升市極少見
「 ……
期指自 09年 11月見頂後,跌到 19380後大幅反彈,回調剛好歷時 13周,而這個底部在 5月已跌穿,至今已 36周卻仍未再創新高。要說這是牛市,只有 89年六四時試過一次,很久才破頂,拉牛上樹式的上升極少見。近期經常看到一些長遠向好的分析,不知會否是每次跌市前的副產品,當然目前無可能重複 08年的急跌,尤其近日公司業績不錯,但投資者幾時都是摸着石頭過河,加上昨天期指升穿 20540,挾倉勢頭仍在,自己亦按計劃減持淡倉,待跌穿 20210再沽,但這是短線走位,長遠實難放膽上望搶攻。
士佳找不到確切理由或藉口令大市下跌,但記得《侏羅紀公園》的教訓:園內的恐龍雖是同性,不會繁殖,但科學家男主角說大自然會找到方法。今次大市會否下跌仍是未知數,可能到時自然會有誘因。


筆者按:港股再繼續上升,減持手上的虧損倉位是很合理的做法,執行上仍是合格;可惜張先生仍然沒有重新檢視客觀形勢,反而說自己「找不到確切理由或藉口令大市下跌」,而要寄望「大自然找方法」(不如直接說是等運到吧),他早前不是提及四大原因看淡後市嗎?為什麼不重新看看那些原因是否仍站得住腳?他已經忘了自己為什麼做淡了嗎?另外,更晦氣的認為升市是拉牛上樹,升就是升,跌就是跌,拉牛上樹的升市買升時,賺到的錢難道是假的嗎?這一天,心態分已經跌到零分了。

7月23日恆指開市20,847.85點, 收市20,815.33點
7月26日文章標題: 步步為營如履薄冰
「 ……
這次下跌源自 4月中下跌裂口,約於 21888水平,要再展征途,非企於其上一段時間不可,雖然上周五美股再升,但恒指要企於先前阻力 20993以上已非容易,更莫論 21888,煙霧迷濛,暫時好淡也不宜大注,如今天盤中升穿 20993會清掉手頭剩餘的淡倉,但要揸完再吼高沽,暫時未是時候,始終仍以上落市機會較高。若今天來個「反高潮」,則續持淡倉,吼位加注。策略上有很多變法,沒辦法,現今應步步為營,如履薄冰。


筆者按:雖然遲了一點,但也終於放下了止蝕位,不過仍然沒有根據客觀環境修改看法,仍是一面倒地看淡,到了這裡,這樣子的看淡已經太主觀了。

7月26日恆指開市20,944.63點, 收市20,826.98點
7月27日文章標題: 20700先套利吼高位再沽
「 ……
本欄昨提到美股上升可能是「反高潮」,結果昨大市高開後隨即下跌,我當然亦應景加沽小量淡倉。在 A股挨近全日高位收市大前提下,期指下午以近全日低位及倒跌收市。以形態論屬利淡,但一兩天走勢並不可判斷去向。若大市跌至 20700水平,筆者會先行套利,吼高位再沽。


筆者按:開始不斷給自己藉口繼續做淡,在自己都沒有信心及倉位仍在虧損的情況下加注,跟早前的理性謹慎做法大相逕庭。

7月27日恆指開市20,965.54, 收市20,973.39點,當天即市曾升穿21000點
7月28日文章標題: 有概念未大升旭光值博
「 ……
前日高開低收,形態看似甚差,筆者看淡也不敢造次,講明一兩日形態不應作準,未有十足把握不宜出手,結果昨走勢反覆,高開後力有不逮,在上半場完結時更倒跌收場。不過,下半場在大笨象帶動下,最終以一支小陽燭收市。
現在形勢越來越弔詭,如果能收在 21000以上,再升機會較大,但升又不會太多,跟着這個浪的波幅應會收窄,連升數天後,升跌變速會加劇。上午下午兩個樣,看好看淡都在借題發揮,手風不順應停一停。日線圖固然升勢明顯,但周線圖 22000有大阻力,日內應屬高沽低揸格局,如無突破則持淡倉便算。相反,如突破 21038,暫會以股票好倉為主。既然猜算仍會一跌,何以買入股票呢?皆因近日多隻股票創新高,股有股行,市有市走越見明顯,倒不如買些與大市相關性低股份,再持手上淡倉,博各有各走。


筆者按:正式打穿了止蝕位,但似乎張先生並沒有執行止蝕。執行力、心態都一次過拿零分了。

其後的事情相信大家都知道,恆指企上21500點,而張先生的專欄亦開始顧左右而言他,少談淡倉,主力發掘股仔,在7月29日的專欄更說「
先前看淡,未有加注機會,還適時減持,損傷不大」﹑「前幾天筆者已努力買股」,實在令本人嘩然,輸一千點都叫損傷不大,那輸足三萬點才是損傷大嗎?不過最可憐的就是他的學生,由小弟的戰友聽說,他有位學生因為這一次的做淡失敗,輸了大錢,要重返就業市場……


這一個Case Study,小弟覺得十分有代表性,所以花了這麼多時間整理內容,不過實際的過程很簡單,你也回想自己過往是不是這樣的犯過錯?首先力排眾議,認為全部人都錯,自己才是對的,然後市場恰巧向自己「一如所料」的方向發展,身邊戰友個個蝕錢時自己卻在賺錢,開始自我膨脹,以為自己到達了神級,市場再發生什麼也看不在眼內,失去警覺性,最後當然……

小弟並不是否定相反理論不是否定有些人可以「眾人皆醉我獨醒」,相反,小弟是非常鼓勵朋友們作多角度的思考,發掘出市場真正的聲音,要有自己獨立的思考,不要聽從財演。不過當開始建立看法之後,仍要不停地每日反省自己的看法有沒有因為市場客觀上出現改變而要有修改的地方,在現今的步伐極快金融市場,早上做淡的原因可以在下午就已經站不住腳。實際上,如果根據自己的看法而作出了成功的交易,其實不太值得重視,這只是自己的系統正在正常操作,更不應該沾沾自喜,自我膨脹,到處找朋友吹噓自己的豐功偉業:「晨早都同你講左xxxxx會升/跌啦!」–身為投資/投機者,在市場穩定地賺錢只是一個最基本的要求,達到最基本的要求就眉飛色舞,就好像小學生考試剛好合格就得意忘形一樣幼稚;相反,值得銘記的交易往往是失敗的交易,因為它們或多或少揭露了自己看法/系統不足的地方。可惜一般人都自尊心太重,不會肯承認自己出錯,每一次失敗的交易,都歸咎於大戶對著自己幹、財演給山埃貼士又或者市場不夠理性……總之就是一定是自己對,人家/市場錯,所有的錯誤就這樣輕輕的帶過,欠缺任何反省,這樣子下去,你就注定是一個一世失敗的老散,永遠也不會有進步。

今天,就放下無謂的自尊,多點作自我反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