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炒股炒市成功必要的心態 (四) ── 入市前要「停一停,諗一諗」

很多朋友都問過我的入市決定是如何做的,入市之前我會想些什麼,事實上我入市的原因有很多很多,因為我本身有數個不同所謂的「系統」,市場是上落市還是趨勢市用的系統很不同,所以難以一概而論,不過撇開入市原因不說,入市前的其他考慮還是可以說說。

首先,跟絕大部分人不同,我入市之前會先想最大可能的虧損是什麼,如果承受得了,才會想可能的盈利是什麼,最後根據預期回報/風險比率(expected reward to risk ratio)的大小決定是否真的入市。舉例來說,數碼通(0315)在出業績前的最近底部在7.76元,那麼我就會視業績後如果跌穿這個價錢就是市場全盤否定數碼通turnaround的看法,亦即我看錯市時應該的止蝕位,我在準備入市那時可以買入數碼通的價位是8.12元,所以最大可能虧損是0.36元,接著考慮可能的盈利,那時候雖然戰友雖然樂觀認為目標價是11元,不過我看長年期的圖,可以看到數年來9.7元都是一個阻力位,所以那時我以9.7元計算我可能的盈利,亦即1.58元,預期回報/風險比率高達4.4倍,那麼高的比率是一個十分少有的投資。很多投資書都建議要預期回報/風險比率高於1.5倍,甚至2倍才進行該交易,不過我基本上任何高於1倍預期回報/風險比率都會做,主要是因為我有自信令引起我興趣的交易多數都不是太差的,不過讀者們就要根據自己的往績去判斷自己的眼光有多好。

接著就是注碼的大細,多數人都只會看看自己戶口有多少現金去決定注碼,但這個絕對不是一個好的做法,因為你很有可能冒了一個比自己想像中大的風險,又或者回報比想像中少了很多。相信很多人看了上面的分析都會以為預期回報/風險比率愈高的交易應該下一個愈大的注碼,不過要絕對記得在市場認同你的看法之前,你的「預期回報」只是你的個人幻想,所以根據預期回報/風險比率去決定注碼是完全錯誤的。正確的做法,是先想一想你可以很舒服地承受的絕對金額損失是多少,我的做法一般是基本注就只會冒1.5-3%總本金的風險。舉例來說,如果你的本金是十萬元,3%就是3000元,這3000元就是你覺得可以冒的最大風險,亦即在看錯市時你預期最大的虧損不會超過3000元,由於你預期的可能虧損是0.36元,3000元就是8333股的損失,亦即你可以買8000股。當你看錯市,股價跌至7.76元,你的損失就是3000元之內。買8000股需要的總本金約65000元,對於一個總本金只得十萬元的人是一個極大的注碼,看似極高風險,不過這正正又是我上一篇說的,這又是一個對風險錯誤認知的例子,這個看似很大的注碼,在你預估的最壞情況發生之時,其實你只會損失3000元左右而已。(當然數碼通的擺盤很疏,在最壞情況發生之時未必可以及時止蝕,所以炒買賣比較少的股份應該把用剛才方法計算出來的注碼自行減少一點,另外還有隔夜裂口的風險要考慮,所以對於大藍籌股,我一概都會用期權作為出撃工具,減少裂口止不了蝕的情況)。

入市前計清楚最大可能虧損的好處是令你心理上一早作好準備,在面對自己看錯市時不會有過分負面或緊張的反應,從而不自覺地作出一些自我毀滅(不是指生命,是指金錢)的行為,因為很多人都是一輸就會亂下注,務求盡快救回損失,但是不用說,這些人都不會有很好的下場。相反地,如果虧損金額一早是你預期之內,你應該是可以很冷靜的接受,不會給負面情緒有機會左右你的行為。畢竟,投資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我認為管理好風險基本上就可以控制好自己情緒(當然你也要有執行止蝕的紀律)。我沒有很擔心數碼通業績後第二天的「震倉」,就是我根本一早作好輸的準備,認為自己輸得起。如果我最初下的注碼過大,就很有可能因為太怕而提早離場,享受不了其後的升幅。

注碼大細跟投資者的心理起落有其實極大的互動,不過這個往往是很多人忽略了的:注碼太大令人入了場就如坐針氈,買中了好東西都可能坐不到,入寶山空手回;過細的注碼則會嚴重影響回報。所以一定要對注碼大細有正確的認識,要知道什麼才是過大/過細的注碼,不要有錯誤認知:就好像上述數碼通的例子,如果你覺得本金十萬輸3000元是可以接受,那麼只花20000多元去買2500股就其實是一個過細的注碼!

「計數、離場」是一眾財演時常在觀眾/聽眾在虧損發生時建議做的事,事實上,這是一個很錯的觀念,這條數應該是入市前「停一停,諗一諗」時已經計好!未諗贏,先諗輸!如果可能輸的錢你根本承受不起,那麼這個交易無論有多高的預期回報/風險比率,你有多大的信心,都是不應該做的!

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炒股炒市成功必要的心態 (三) ── 避免對風險有錯誤認知

係好耐好耐以前,新鴻基地產(0016)公佈業績前幾天......

羊生:「堅持,你點睇0016呀?」
堅持炒市:「應該幾好丫,你想炒業績?」
羊生:「係呀!我睇短期應該會升,不過已經升左好多,我怕出左業績之後會趁好消息出貨,所以我打算116蚊買一手正股,再買一張115蚊嘅即月認沽期權,限制一旦我睇錯邊嘅損失。」
羊太:「嘩!老公你真係一個謹慎嘅投資者,做左呢個認沽期權對沖,咁我地睇錯邊,業績後大裂口低開都不怕止不了蝕,整個組合最多都係輸一蚊加期權金,但係睇啱就呵呵呵......」
羊生:「哼!梗係啦!正所謂要投資,先求知,我當然懂得善用期權控制風險!絕對唔會一鋪清袋。堅持你會點部署?」
堅持炒市:「我會買入一張即月115蚊嘅認購期權。」
羊生:「嘩!堅持我真係睇錯咗你!你知唔知期權長倉易輸難贏,正所謂期權做長倉,輸到眼光光。淨係時間值都輸死你啦,正股一跌又毫無防守力,肯定變廢紙!你真係當你一定睇啱?只顧追求高回報,不理風險,係輸家必備本質!好心你學下我,認識清楚期權嘅真正玩法啦!」
堅持炒市:「不懂得期權嘅真正玩法的好像是你......」
「請問你的穩陣做法,最多會輸幾多錢?」堅持問。
「頭先我老婆咪講左,正股一蚊加期權金2.4,大約三千四百啦!」
「咁我呢?我最多會輸幾多錢?」
「你會輸哂全部期權金3.4......唔...都...都...都係三千四百...」
「贏又如何?」堅持續問。
「贏就當月尾升到125蚊,咁我就贏125-116-2.4=6.8,你就贏10-3.4...都...都...都係6.8......一樣都係六千八百蚊。呀...點會咁架...」
「哈哈,你而家知道你的所謂穩陣做法,根本同我所謂高風險做法係一模一樣的吧!」
「......」
「我既做法,只需要付出本金3400蚊;你既做法則要本金118400蚊,還涉及正股買賣,一入一出要一共付股份價值0.2%的印花税,高下立見。」
「呀......唔同既......我始终有正股係手,今個月唔升仲可以等下個月....」
堅持打斷說:「即係點? 咁下個月又買多張put? 你想短炒變長揸,輸到叫阿媽? 你
目的明明係短炒業績......唔服輸才是散戶輸大錢既頭號殺手......」
「......」

買正股同時買put, 會被人視為比較保守的投資:單邊買call, 會被人視為極進取的賭博, 但實際上兩者的風險及回報是一樣的, 這就是對風險的錯誤認知。錯誤認知會衍生出很多投資決策上的誤判, 嚴重影響投資回報:感覺上比較「穩當」的投資,會因為投入了過大的注碼,在逆境中導致比想像之中大的損失;感覺上「風險較大」的投資,卻會因為注碼太少而享受不了應有的回報(說到這裡,又忍不住想起匯豐(0005)和宏利(0945)這兩隻非常「穩陣」的股王......更不用說那些迷你債劵,高息ELN了)。

那麼如何避免錯誤認知風險呢? 當然是要投資,先求知啦! 就好像上述的故事,羊生的基本期權知識不是錯,只是了解得不夠透徹。這個年頭我們短炒實在太多工具可以出擊,大家在決定用甚麼工具之前,不妨比較各個方法在最壞情況時的損失及在預想情況下的回報,找出令自己覺得最舒服的平衡,這樣才有可能在長期的抗戰中成功。

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炒股炒市成功必要的心態 (二)(下) ── 靈活運用常識,看見別人看不到

上兩個星期,女友在和記電訊(0215)旗下品牌,3香港的手機合約終於完結,在受了3香港一年半的氣之後,她終於決定跟我一樣把手機號碼轉到數碼通電訊(0315),我們星期日去了數碼通觀塘的門市去辦上台手續,一去到心知不妙,居然人山人海,按了排隊的票,顯示出來的預計等候時間是一個小時!天啊!一心打算給錢你賺,都要我等咁耐?!那時候已經跟女友笑言我第二天一開市就要買0315。眼見在辦手續的人都是在出iPhone 4, 心中感歎原來Steve Jobs不止救了李嘉誠,原來也幫了郭氏兄弟(數碼通是新鴻基地產(0016)的附屬公司)。回到家中,研究一下數碼通,驚見原來後天(9月7日)就會出業績,非常巧合地戰友忽然來報,預測了數碼通的業績,認為現價8元左右極度超值,目標價應為11元,加上我自己的親身感受,於是大家第二天就開開心心一起買入0315,業績一出,果然跟我的常識及戰友的預測相符,第二天股價就裂口跳升,立時加注,到這個星期五已經創出9.96元的一年新高,賺到的錢已經足夠我跟我女友兩人交一年多的台費了。(對,我只是小散戶,別以為我賺一次就可以買一層樓……)

這個故事告訴大家兩個重點:
一、生活之中實在充滿太多的投資點子。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成功地將花在上市公司的消費利用該公司的股價上升賺回來,同樣的事,我在利信達(0738),JOYCE BOUTIQUE(0647)這兩間我女友最喜歡光顧的公司都做過,這些公司,大家其實很容易看到生意的好壞,業務、財務結構又簡單,至少不會無端端在公佈業績時才告訴你,原來他們買了很多次按債券或者原材料的高價期貨對沖合約吧!

二、投資戰友及正確投資觀念的重要性。
小弟的戰友們在這一次0315戰役中實在重要,第一當然就是慳了我一些做功課的時間 :p;第二就是那種同共生死,互相扶持的感覺。事實上,出了業績之後的第二天股價走勢令人很不舒服,戰友間議論紛紛到底是不是只是有大戶借機抽高派貨,要不要現在止賺就算,我那時反問他們,可不可以是有人賺夠出貨,現在貨入更強者手上呢?(這是我早前在I.T. (0999)、星島(1105)的走勢中所學到的) 既然大家入市的時候早已有了止蝕位及止賺位,現在基本因素又沒有什麼大改變,實在不宜妄動,就算真的是大戶派貨,那去到預設的止蝕位止蝕就是了,因為到了止蝕位即是代表市場不認同這份業績,不認同公司成功地turnaround,代表我們一開始的看法錯了,這才是應該離場的原因。到最後我更把大家都尊敬的黃國英擺上台,說真的沒信心都好,等出現了催化劑三天都沒有反應才離場吧(事實上3-days rule這個原則除了黃國英的書外,我看了很多成功投資者寫的書都有提及,我的猜想是跟大行/基金公司的分析員們多數要兩、三天才能完成研究報告有關吧)。結果真的第三天股價就大陽燭創出52周新高,大家都如釋重負了。

其實要發掘到好的公司實在不難,只是很多人有仇富心態,無論大公司在做什麼,目的都是在剝削自己,把辛苦賺來的錢平白送給她們,卻永遠都不想一下,其實要跟上市公司「共富貴」,我們只要打個號碼,按個買入掣就成了!就好像蘋果(NASDAQ:APPL) iPhone的成功,喜歡的人就當然去搶購,不喜歡蘋果的人就大罵蘋果的手機規格差,又不支援Flash,上網又慢,又剝削富士康,把一部用血造出來的垃圾賣到那麼貴是搶錢。但是無論喜不喜歡的人,都不會去想一下買蘋果的股票,事實上由iPhone 3GS正式推出市場(2009年6月19日)計到今日,蘋果的股價升了足足101%!這意味著喜歡蘋果的你當時忍一忍手,以買一部iPhone 3GS的價錢去買5股APPL,現在就賺到一部iPhone 4有突了!而同期恆生指數只有16.3%升幅,「萬世股王」宏利(0945)更是下跌了41.6%……那些大罵蘋果賣垃圾的人更要反省,有什麼生意可以比賣垃圾都可以賣咁貴更完美呢?

圖一 蘋果電腦(藍線),恆生指數(橙)及宏利金融(紅)股價走勢圖


好了,講了那麼多廢話,那麼到現在有什麼有中長線既好Number先?首先,我實在不建議錯過了本地零售股大升浪的人現在才來追,因為現在股價不算超值,值博率已經低了很多,上升空間是有,不過未必太多,現在穩中求勝的首選應該是收租股,市場上愈來愈多聰明人意識到,零售的這一年的好業績其實是一個轉好了的經濟加上業主還未加租的結果,明顯地,租約不幸今年到期的零售店續租的話,租金一定會加不少,本人首選是九龍倉(0004),次選是冠君產業信託(2778),常識的一點來說,海港城同時代廣場是九龍倉的,朗豪坊是冠君產業信託的,明未?九龍倉不用說,海港城同時代廣場都是自遊行必到的,全部都是名牌大公司,幾貴租那些零售商都要捱,難道LV, HERMÈS, Gucci, etc… 會撤出廣東道嗎?客戶忠誠度高,也可以應付到加租,所以絕對是穩中求勝。另一方面,下半年朗豪坊就會有43%租約到期,集團預期可以加15%租,假如成事,那麼不用說盈利將會有改善,問題就是朗豪坊很多都是中小企,是否接受續租條件是一個疑問,因此這是次選,不過這也實在很容易觀察,你明天去朗豪坊拍下拖,走一轉,兩三個月之後再走一轉,看看是不是多了很多空鋪,那就心中有數應不應繼續持有了。既可以拍下拖,又可以巡視業務,一發覺有異樣第二天按個掣就可以不用再理,不用煩怎樣可以令公司業務更好,投資上市公司是多麼完美的事呀!

(權益披露:本人及本人客戶持有數碼通(0315)、冠君產業信託(2778)及九龍倉(0004)相關衍生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