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到底係不知不覺間,你俾人搶左幾多身家?

早幾個星期,任志剛出席一個電台訪問說:「雖然現時儲錢入銀行沒有利息可收,股價又似乎每天都上升一些,很吸引人。但大家應想想如果資產下調很厲害時,我會蝕3040%,沒息收總比蝕3040%好。」

基本上他就是在說,不投資就沒有蝕錢的風險,勸市民不要因股市上升而盲目投資。不胡亂投資我當然贊成,不過我極不同意的,就是他覺得不投資就不會蝕錢,這種態度,在現今的金融體制下,是錯誤的。事實上,由美國在2009318進行第一次量化寬鬆(亦即印銀紙)起,以實際購買力來計,美元其實一直都在貶值,在聯繫匯率的制度下,港元也被迫貶值了。你可能完全沒有察覺,但實情是,上年的10000元和今天的10000元,購買力已經相差很遠:上年的10000元,你可以去買約1.42安士的金,今天,就只有0.98安士,足足少了31%!即是說,你甚麼都不做,不投資的話,其實你已經蝕了31%的購買力!有子女在澳洲讀書,又或者很喜歡去日本旅行的你,相信也察覺到這件事吧?圖一是幾種商品及外幣在2009318日後兌港元的升幅。

圖一 金、銀、澳元、南非蘭特及日元在2009318日後兌港元的走勢圖

看到這樣的圖,你就會明白自己的處境是多麼恐怖的了!這個現金購買力的下降還會繼續加劇,第一當然是因為通漲,第二是美國很大機會進行第二次量化寬鬆。我有同學聽到我這樣說,就已經一語中的地說:「咁這個情況其實就係迫你去賭!」沒錯,這就是一個迫你去「賭」的年代,你持有現金,不投資,一年後,購買力保守地估計就會再下降20% - 40%(視乎最後第二次量化鬆寬的強度及通漲率),當然投資有可能損手,但是坐以待斃也絕對不是一個出路:你唔博就輸硬,你博還仲有一些可能性會贏。

大家有看過投資心理學的書的話,應該看過有一個擲公字的實驗大約是這樣的:莊家先給你五百元,莊家擲公字,你有兩個選擇:一、下注,估中,就得到二百元;估錯就損失一百元。二、不下注,但你也必須輸五十元給莊。在這個設定下,大多數人都會選擇一,因為反正都輸硬,為何不放手一博?近來所見,愈來愈多人已經察覺到美元貶值的效果,又或者害怕美元因第二次量化寬鬆而繼續貶值,開始想為自己的現金找出路,由不想投資變成被迫投資,大量的新資金於是湧入市場,導致近月的各類型風險資產價格開展了上升趨勢,股市、商品市炒上得很急是不難理解的(當然當中還涉及了很多其他的投機因素,不過現時的投資主調仍是保障現金的購買力)。恆生指數近兩個月好像很厲害的上升了約16%,但同期澳元兌港元升了10%;歐元兌港元升了9.5%,即是說,對一個澳洲及歐洲的投資者來說,其實恆生指數對他們來說只是升了不足10%,升幅一點都不瘋狂。

面對這樣的情況,可以怎麼辦呢?現在的最佳選擇,其實是借港元買入資產……貨幣愈貶值,對債仔愈有利,當然對於不懂投資的你,不用猜你是一定不會考慮這種方法的,不過怎樣說都好,都是少持現金,買入資產為妙(筆者手持的現金,只夠三個月生活費)。沒錢買樓的,可以以非槓桿的方法慢慢地儲金,最方便莫過於買入SPDRETF(2840),另外也要儲一些追蹤本地指數或內地指數的ETF,例如盈富基金(2800)、恆生HETF(2828)及標智滬深300 ETF(2827),當然如果你真的完全沒有投資過,買入之前你要找一些專業人士或有經驗的朋友商討,了解ETF當中涉及的風險。我自己認為,本金少(即是本金只有百萬元以下)的投資者,其實不需要光顧基金公司被他們搶錢的(其實大部分的基金的投資績效都很差,但收費高昂),直接買賣ETF會比較有意義,因為在這個過程中,你會慢慢累積到投資的經驗,明白怎樣的方法最適合自己。如果你身邊沒有什麼有經驗的朋友,可以找筆者在MSN傾談,本人只是一個學生,不隸屬於任何的金融機構,因此意見應算是比較中肯吧?我也有不少替戰友重整投資組合的經驗,他們現在的投資績效都算是中上的程度,希望可以跟大家多多交流。

(權益披露:本人及本人客戶持有盈富基金(2800)相關衍生工具)

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機會是存在的, 問題是你有沒有嘗試去把握


今天(18/10/2010)的和黃即月75蚊Call

這種機會真的隨時隨地都會出現,沒錯,要把握到是極難的,不過你沒有嘗試過就說沒可能,那你永遠都不會知道自己的極限在那裡。


權益披露:本人及本人客戶持有和記黃埔(0013)相關衍生工具)

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沽期權(Short Option)賺一千萬容易些還是買期權(Long Option)賺一千萬容易些?

此一篇文章是受到黃國英先生在第155iMoney Winner寫的《初哥不做莊》所啟發,當中提及靠沽權每個月收160點(即是8000元),你要賺到一千萬,總共需要104.17年,因此一個想博發達的人學沽期權十分無謂。我認為這個已經是極樂觀的估計,因為在這104.17年之中,最少可以發生牛三及熊三達十次,如果完全沒有改變策略,這樣子沽權應該破產二十次,更遑論可以在2114年出書《我沽期權賺取一千萬》了。

逆向思維,大家都知道在衍生工具市場中,輸錢一方的對家必定是贏錢的一方,如果沽期權這麼難賺一千萬,那麼買期權應該是容易一點的吧?於是筆者就寫個簡單的程式,按照以下簡單的假設,計算一下到底買權賺一千萬是否可行:

一、開始的本金為一萬元。

二、假設輸時一定會全輸(買期權最大風險是輸掉初時投入的所有資金)。

三、每次下注都是當時本金的10%,即是第一次下注用1000元,假設輸了,第二次因為本金只有9000元,就只下注900元;贏的話就連本帶利的10%去下第二注。

四、不容許同時下注,即是一個交易平倉後才進行第二次交易。

我們看看下表,這是下注100次之後,在不同的勝率及回報率之下,最後金額的中位數。

Principal after 100 trades (in '000)

 

Win Rate

50%

60%

70%

80%

90%

Profit %

150%

$56

$648

$7,518

$87,232

$1,012,117

160%

$86

$1,089

$13,783

$174,377

$2,206,196

170%

$132

$1,823

$25,135

$346,513

$4,776,972

180%

$202

$3,038

$45,605

$684,559

$10,275,566

190%

$309

$5,041

$82,331

$1,344,643

$21,960,975

200%

$469

$8,329

$147,898

$2,626,333

$46,637,712

210%

$710

$13,703

$264,394

$5,101,288

$98,425,680

220%

$1,072

$22,454

$470,396

$9,854,546

$206,447,608

由此可見,只要有一百次勝率在70%之上,回報率在160%之上的機會,你就可以用一萬元博取超過一千萬了,你可能會說:「你都痴線既,勝率在70%之上,回報率在160%之上,邊都有咁多呢d機會!」我當然不是指每天都會有這樣的機會,但是這樣一百次的機會,我相信在幾年一次牛熊循環已經有(單是過去的兩個星期內,這樣的機會,筆者那麼遜都捕捉到五次,回報率更是高達200%,很多交易都可以半天就做完),所以期權初哥不用學太多花招,好好掌握期權長倉出擊的時機及注碼控制的技巧,博發達並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就算博不了,也沒有沽期權的破產風險,這點很重要)

剛才的計算並沒有考慮利用最佳注碼,事實上不同的勝率和回報率,最佳的出擊注碼均有所不同,例如勝率60%,回報率150%的交易(這個看似容易多吧?),最佳注碼是每次下注本金的33.3%,那麼一百次的交易之後,最後金額的中位數就有超過三千萬了!不過最佳注碼對勝率和回報率的敏感度很高,萬一你在估算勝率和回報率上有所偏差(一般人會過分樂觀),結果就會很不一樣,例如你的實際勝率是55%,回報率150%,在這個條件下,最佳注碼是本金的25%,但你以為自己的勝率是60%,用上了本金33.3%的注碼,那麼一百次的交易之後,最後金額的中位數就只會是58萬左右,所以注碼控制非常非常重要,你一定要利用自己過往的交易紀錄去客觀估算你的勝率及回報率,不要作出過分樂觀的預測,一旦發覺你過往的勝率及回報率在最佳注碼的公式以下是一個負數,那麼請停止一切交易,好好地看看自己的交易方法出了什麼問題才好繼續。

附:

最佳注碼公式:

每次下注佔本金的比例 = (回報率 × 勝率 + 勝率 1) / 回報率

例子1:勝率60%,回報率150%

每次下注佔本金的比例 = (1.5 × 0.6 + 0.6 – 1) / 1.5 = 0.3333 = 33.33%

例子2:勝率55%,回報率150%

每次下注佔本金的比例 = (1.5 × 0.55 + 0.55 – 1) / 1.5 = 0.25 = 25%

例子3:勝率40%,回報率120%

每次下注佔本金的比例 = (1.2 × 0.4 + 0.4 – 1) / 1.2 = -0.1

負數指你長賭必輸!應停止交易,直到你找到方法改善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