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炒股炒市成功必要的心態 (五) ── 設定明確的投資目標

很多第一次接觸投資的朋友在起手時普遍都遇上一個問題,就是股票市場實在太多選擇,又公用股、公路股、汽車股、體育用品股……除了正股,還有窩輪、牛熊證、期貨、期權……根本不知如何入手,結果就只淪為人云亦云,市場興炒什麼就炒什麼,高追低斬,完全被市場牽著走,根本不知道目標是什麼,也不清楚自己的風險為何,結果投資成績平平,也不知道是自己出了什麼問題。

投資前首先問自己,投資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可接受的風險水平是什麼?是為了博發達?對抗通漲/貨幣貶值?還是每月提供穩定的現金流呢?你可以輸得起全部本金,還是20%都輸不起呢?每人的答案相信也會不同,這個答案也就是決定了你應該怎樣做,應該用怎麼樣的工具,在風險回報之間取得平衡。

知道了目的,那麼就要訂立一個明確有時限的具體目標,當然目標要有可能達到,一年賺一百倍這些是天荒夜談(如果你可以請通知我)。就好像要資產增值,可能要三年賺十倍,那麼年回報率就要116%;對抗通漲可能一年只要10%,提供穩定現金流就可能是一季5%等等,每個人都不同,要達到這些不同類型的目標,明顯地所需要用的工具和冒的險完全不同,所以沒有一個一般的投資方法可以對所有人都適用:116%的回報率,不用期權期貨這些高槓桿的產品基本上不可能,但也要明白你所冒的風險很高;一年10%,則不必去涉足衍生工具,選一些比較穩定及息率合理的公用股、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可能已經可以;一季5%,要可能要買一些一年派四次息的股票加上一些合成期權策略,當然做合成期權策略也要注意風險是否自己能夠承受。

有了明確目標,就會很明白自己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減低一些犯錯機會。例如你只是想一年10%回報,30%的向下風險都受不起,那麼你不會因為目的為博發達的朋友說炒牛熊證很容易賺錢而去一起參與。

有人反駁,我投資就是為了賺錢,有機會就去博,每年的市況都不同,定目標有什麼用,沒有人知道明年容不容易賺錢的呀,定目標達不到有什麼用!我認同的確不是時時都一樣容易賺錢,但是你要有目標才會有進步的動力,因為訂立一個明確目標另一個原因就是你有客觀標準可以檢討自己的進度,如果在限定時間之前還是離目標太遠,其實是一個警號,即是你現在的應市技巧有所不足,有可能是你的交易系統出現問題,需要修正,也可能你投資心理質素仍是很差,要看多一點書,聽多一點講座吸收前人的經驗等等。請記得投資是一個長期抗戰,長期學習的過程,不要墨守成規,不能合理地賺到錢的方法就要重新檢視,現時金融市場變化很快,就對短炒的朋友為例,下年當交易時段延長之後,我肯定現在有很多可以作短線交易的技巧不會再適用,要重新適應,如果你還是不肯求進步,你的投資成績將會愈來愈退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