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何時見底?


最近股市大瀉,收到不少的查詢問小弟股市會跌到幾時?應不應趁低吸納?如果有閒錢要買買甚麼股票好?這些問題很常見亦很重要,所以還是寫數篇文章清楚地解釋比較好。


這次比較的大型跌市跟之前數次沒有太大分別,又是以歐債危機作為藉口,同樣的危機已經炒作了兩年有多,時間之長可以說是近年罕見,大戶們似乎已經厭倦了去找新的藉口:歐豬那麼多隻,一星期玩一隻已經有足夠多的藉口。由於近年價值投資開始不管用,大戶們都喜歡利用這些消息製造波幅去短線獲利,從而彌補長線倉的損失,有一些人甚至完全放棄長線投資。不過這些藉口都只會做成波動而沒有太大的機會演化成真正的股災,主要原因是大家已經對歐債危機最後的結果作出了很多很壞的預測,市場早已有心理準備某些國家可能退出歐元區(當然,到真的有國家退出時仍然會有一陣波動),格局雖然是差但只要沒比預期更差,沒有意外的話,是很難觸發投資者的神經去賤賣資產,造成股災,所以可以預期股市整體上都會是一個大型的上落市,跌得勁不用太驚慌,升得急亦不用太興奮。


雖然是上落市,但是支持位及阻力位不會每次相同,很多人問低位睇幾多點,我則認為任何用技術指標作出的預測都不可以盡信,市場的底部沒有任何方法可以事先準確預測,要不停的觀察市場的變化,慢慢等待見底的證據,證據愈來愈多時才出手吸納通常不會太遲,見底的證據包括有:
  1. 中型股整體跌勢喘定,無消息下突發身亡(通常由孖展斬倉觸發)的股票數目變為零。
  2. 早前比較強的大型指數成份股回落,而其他大型股則開始回穩。
  3. 市場對利淡的消息開始沒有太大的反應。
  4. 熊證街貨的數量開始跟牛證相若,甚至比牛證更多。
  5. 傳統防守高息股開始由低位上升
  6. 散戶的市場參與率跌到低位。
  7. 大宗商品走勢趨向平穩。

用以上條件的測市,暫時來說,大市離見底還尚有一段距離,現在可以做的就是研究甚麼股票值得在見底證據出現後買入,下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