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炒股炒市成功必要的心態 (二)(上) ── 靈活運用常識,看見別人看不到

「看見別人看不到」這一句不是我首創,是來自黃國英先生以前的文章,昨天和記黃埔(0013)暴升一事,再加上搭地鐵看到的東西,忽然有所頓悟,故此立即寫下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相信大家都知道,近10年來和記黃埔股價一直不振,很大程度是跟3G業務沒有起色有關係,年年管理層都說將有改善,但是最終結果卻令人年年失望。今次的業績公怖,李嘉誠先生再一次發表看好言論,今次特別用了極度樂觀的字眼說3G有望扭虧為盈,公司前境「蓬勃」及「秀麗」,昨天市場反應非常理想,相信大家的問題是:這次是真的嗎?和記黃埔現在有重新長線投資的價值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我覺得大家不用求教專家,可以用一下自己的常識就應該答得出來,因為3G這個東西,是大家日常都接觸的東西。回想當年3G推出的時候,大家都是俾電訊商威迫利誘才轉用3G的Plan吧?當時大家都覺得,「傾視像電話?多餘啦……咁咪俾我男/女友知道我係邊?」所以一直以來,3G賺不到錢一點都不出奇吧?

不過,近這1-2年,大家有沒有察覺到3G市場有了根本性的改變?(給10秒你想,想不出來,那你連馬後炮說:「都話3G長線一定掂啦!」這個資格都沒有了:p)對了!就是iPhone的出現,推動了整個流動電話界走向Smartphone的路線,Smartphone用來做什麼?用3G上網!現在搭地鐵,偶然還會看到有人打PSP、NDS,不過更多是看到人用iPhone/Smartphone 上facebook, 睇Youtube, 傾MSN吧?我不評論這個風氣是否好事,不過對3G營辦商就一定是一件好事,大家愈喜歡出街上網,用愈多數據流量,3G電訊商就在沒有增加成本下賺更多了!李嘉誠真的要多謝Steve Jobs,是Steve Jobs活用了3G技術,令3G市場產生了根本性的改變,救了和黃。相信大家都認同,這個用戶習慣改變是不可逆轉的,只會愈來愈多人會去到那裡都上網,所以仍然有增長空間。小弟碰巧昨天去了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參觀交流,它們也有跟中國移動(0941)研發4G的技術,技術內容不重要,最重要是我看到了他們對數據流量的預測,利用光纖/銅線傳送的數據流量,只會按年線性增長,但是利用無線技術卻是指數增長(Exponential Growth)!預計下一年,用無線技術的數據流量已經會超過用光纖/銅線的流量!(哈哈,同學們真是不好意思……當大家做學術交流的時候,我卻在想投資機會:p )

所以小弟認為,今次李先生的樂觀預測是可信的,和記黃埔應該「最壞時間過去」了!不過不要問我買入價,目標價,止蝕價,這種低B買股票的方式是我最反對的。想要長線投資成功,請自己再深入研究,因為和黃還有很多其他業務的。以上只是提及3G方面,也是現在市場最關注的一面,如果下年開始3G真的做得好,在其後的幾年,市場自然會把目光放在其他業務的好壞,到時分析和黃的基本因素,可能又是另一回事了。記得我第一篇提及的,對股票/市場看法,要因應市場改變不停反省。不要像某些價值投資者,到死的一刻都持有宏利(0945),匯豐(0005),覺得它們無論怎樣,都會「相信一段時間過後, 仍然會發光發亮」。

下一篇會談談,在近一兩年間,有什麼靠常識就可以找到的機會(不過我知道你們一定會說我馬後炮而已
,不過我認為一定要學識這一種思考模式),我也會說說對將來機會的估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