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炒股炒市成功必要的心態 (二)(下) ── 靈活運用常識,看見別人看不到

上兩個星期,女友在和記電訊(0215)旗下品牌,3香港的手機合約終於完結,在受了3香港一年半的氣之後,她終於決定跟我一樣把手機號碼轉到數碼通電訊(0315),我們星期日去了數碼通觀塘的門市去辦上台手續,一去到心知不妙,居然人山人海,按了排隊的票,顯示出來的預計等候時間是一個小時!天啊!一心打算給錢你賺,都要我等咁耐?!那時候已經跟女友笑言我第二天一開市就要買0315。眼見在辦手續的人都是在出iPhone 4, 心中感歎原來Steve Jobs不止救了李嘉誠,原來也幫了郭氏兄弟(數碼通是新鴻基地產(0016)的附屬公司)。回到家中,研究一下數碼通,驚見原來後天(9月7日)就會出業績,非常巧合地戰友忽然來報,預測了數碼通的業績,認為現價8元左右極度超值,目標價應為11元,加上我自己的親身感受,於是大家第二天就開開心心一起買入0315,業績一出,果然跟我的常識及戰友的預測相符,第二天股價就裂口跳升,立時加注,到這個星期五已經創出9.96元的一年新高,賺到的錢已經足夠我跟我女友兩人交一年多的台費了。(對,我只是小散戶,別以為我賺一次就可以買一層樓……)

這個故事告訴大家兩個重點:
一、生活之中實在充滿太多的投資點子。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成功地將花在上市公司的消費利用該公司的股價上升賺回來,同樣的事,我在利信達(0738),JOYCE BOUTIQUE(0647)這兩間我女友最喜歡光顧的公司都做過,這些公司,大家其實很容易看到生意的好壞,業務、財務結構又簡單,至少不會無端端在公佈業績時才告訴你,原來他們買了很多次按債券或者原材料的高價期貨對沖合約吧!

二、投資戰友及正確投資觀念的重要性。
小弟的戰友們在這一次0315戰役中實在重要,第一當然就是慳了我一些做功課的時間 :p;第二就是那種同共生死,互相扶持的感覺。事實上,出了業績之後的第二天股價走勢令人很不舒服,戰友間議論紛紛到底是不是只是有大戶借機抽高派貨,要不要現在止賺就算,我那時反問他們,可不可以是有人賺夠出貨,現在貨入更強者手上呢?(這是我早前在I.T. (0999)、星島(1105)的走勢中所學到的) 既然大家入市的時候早已有了止蝕位及止賺位,現在基本因素又沒有什麼大改變,實在不宜妄動,就算真的是大戶派貨,那去到預設的止蝕位止蝕就是了,因為到了止蝕位即是代表市場不認同這份業績,不認同公司成功地turnaround,代表我們一開始的看法錯了,這才是應該離場的原因。到最後我更把大家都尊敬的黃國英擺上台,說真的沒信心都好,等出現了催化劑三天都沒有反應才離場吧(事實上3-days rule這個原則除了黃國英的書外,我看了很多成功投資者寫的書都有提及,我的猜想是跟大行/基金公司的分析員們多數要兩、三天才能完成研究報告有關吧)。結果真的第三天股價就大陽燭創出52周新高,大家都如釋重負了。

其實要發掘到好的公司實在不難,只是很多人有仇富心態,無論大公司在做什麼,目的都是在剝削自己,把辛苦賺來的錢平白送給她們,卻永遠都不想一下,其實要跟上市公司「共富貴」,我們只要打個號碼,按個買入掣就成了!就好像蘋果(NASDAQ:APPL) iPhone的成功,喜歡的人就當然去搶購,不喜歡蘋果的人就大罵蘋果的手機規格差,又不支援Flash,上網又慢,又剝削富士康,把一部用血造出來的垃圾賣到那麼貴是搶錢。但是無論喜不喜歡的人,都不會去想一下買蘋果的股票,事實上由iPhone 3GS正式推出市場(2009年6月19日)計到今日,蘋果的股價升了足足101%!這意味著喜歡蘋果的你當時忍一忍手,以買一部iPhone 3GS的價錢去買5股APPL,現在就賺到一部iPhone 4有突了!而同期恆生指數只有16.3%升幅,「萬世股王」宏利(0945)更是下跌了41.6%……那些大罵蘋果賣垃圾的人更要反省,有什麼生意可以比賣垃圾都可以賣咁貴更完美呢?

圖一 蘋果電腦(藍線),恆生指數(橙)及宏利金融(紅)股價走勢圖


好了,講了那麼多廢話,那麼到現在有什麼有中長線既好Number先?首先,我實在不建議錯過了本地零售股大升浪的人現在才來追,因為現在股價不算超值,值博率已經低了很多,上升空間是有,不過未必太多,現在穩中求勝的首選應該是收租股,市場上愈來愈多聰明人意識到,零售的這一年的好業績其實是一個轉好了的經濟加上業主還未加租的結果,明顯地,租約不幸今年到期的零售店續租的話,租金一定會加不少,本人首選是九龍倉(0004),次選是冠君產業信託(2778),常識的一點來說,海港城同時代廣場是九龍倉的,朗豪坊是冠君產業信託的,明未?九龍倉不用說,海港城同時代廣場都是自遊行必到的,全部都是名牌大公司,幾貴租那些零售商都要捱,難道LV, HERMÈS, Gucci, etc… 會撤出廣東道嗎?客戶忠誠度高,也可以應付到加租,所以絕對是穩中求勝。另一方面,下半年朗豪坊就會有43%租約到期,集團預期可以加15%租,假如成事,那麼不用說盈利將會有改善,問題就是朗豪坊很多都是中小企,是否接受續租條件是一個疑問,因此這是次選,不過這也實在很容易觀察,你明天去朗豪坊拍下拖,走一轉,兩三個月之後再走一轉,看看是不是多了很多空鋪,那就心中有數應不應繼續持有了。既可以拍下拖,又可以巡視業務,一發覺有異樣第二天按個掣就可以不用再理,不用煩怎樣可以令公司業務更好,投資上市公司是多麼完美的事呀!

(權益披露:本人及本人客戶持有數碼通(0315)、冠君產業信託(2778)及九龍倉(0004)相關衍生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