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炒股炒市成功必要的心態 (四) ── 入市前要「停一停,諗一諗」

很多朋友都問過我的入市決定是如何做的,入市之前我會想些什麼,事實上我入市的原因有很多很多,因為我本身有數個不同所謂的「系統」,市場是上落市還是趨勢市用的系統很不同,所以難以一概而論,不過撇開入市原因不說,入市前的其他考慮還是可以說說。

首先,跟絕大部分人不同,我入市之前會先想最大可能的虧損是什麼,如果承受得了,才會想可能的盈利是什麼,最後根據預期回報/風險比率(expected reward to risk ratio)的大小決定是否真的入市。舉例來說,數碼通(0315)在出業績前的最近底部在7.76元,那麼我就會視業績後如果跌穿這個價錢就是市場全盤否定數碼通turnaround的看法,亦即我看錯市時應該的止蝕位,我在準備入市那時可以買入數碼通的價位是8.12元,所以最大可能虧損是0.36元,接著考慮可能的盈利,那時候雖然戰友雖然樂觀認為目標價是11元,不過我看長年期的圖,可以看到數年來9.7元都是一個阻力位,所以那時我以9.7元計算我可能的盈利,亦即1.58元,預期回報/風險比率高達4.4倍,那麼高的比率是一個十分少有的投資。很多投資書都建議要預期回報/風險比率高於1.5倍,甚至2倍才進行該交易,不過我基本上任何高於1倍預期回報/風險比率都會做,主要是因為我有自信令引起我興趣的交易多數都不是太差的,不過讀者們就要根據自己的往績去判斷自己的眼光有多好。

接著就是注碼的大細,多數人都只會看看自己戶口有多少現金去決定注碼,但這個絕對不是一個好的做法,因為你很有可能冒了一個比自己想像中大的風險,又或者回報比想像中少了很多。相信很多人看了上面的分析都會以為預期回報/風險比率愈高的交易應該下一個愈大的注碼,不過要絕對記得在市場認同你的看法之前,你的「預期回報」只是你的個人幻想,所以根據預期回報/風險比率去決定注碼是完全錯誤的。正確的做法,是先想一想你可以很舒服地承受的絕對金額損失是多少,我的做法一般是基本注就只會冒1.5-3%總本金的風險。舉例來說,如果你的本金是十萬元,3%就是3000元,這3000元就是你覺得可以冒的最大風險,亦即在看錯市時你預期最大的虧損不會超過3000元,由於你預期的可能虧損是0.36元,3000元就是8333股的損失,亦即你可以買8000股。當你看錯市,股價跌至7.76元,你的損失就是3000元之內。買8000股需要的總本金約65000元,對於一個總本金只得十萬元的人是一個極大的注碼,看似極高風險,不過這正正又是我上一篇說的,這又是一個對風險錯誤認知的例子,這個看似很大的注碼,在你預估的最壞情況發生之時,其實你只會損失3000元左右而已。(當然數碼通的擺盤很疏,在最壞情況發生之時未必可以及時止蝕,所以炒買賣比較少的股份應該把用剛才方法計算出來的注碼自行減少一點,另外還有隔夜裂口的風險要考慮,所以對於大藍籌股,我一概都會用期權作為出撃工具,減少裂口止不了蝕的情況)。

入市前計清楚最大可能虧損的好處是令你心理上一早作好準備,在面對自己看錯市時不會有過分負面或緊張的反應,從而不自覺地作出一些自我毀滅(不是指生命,是指金錢)的行為,因為很多人都是一輸就會亂下注,務求盡快救回損失,但是不用說,這些人都不會有很好的下場。相反地,如果虧損金額一早是你預期之內,你應該是可以很冷靜的接受,不會給負面情緒有機會左右你的行為。畢竟,投資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我認為管理好風險基本上就可以控制好自己情緒(當然你也要有執行止蝕的紀律)。我沒有很擔心數碼通業績後第二天的「震倉」,就是我根本一早作好輸的準備,認為自己輸得起。如果我最初下的注碼過大,就很有可能因為太怕而提早離場,享受不了其後的升幅。

注碼大細跟投資者的心理起落有其實極大的互動,不過這個往往是很多人忽略了的:注碼太大令人入了場就如坐針氈,買中了好東西都可能坐不到,入寶山空手回;過細的注碼則會嚴重影響回報。所以一定要對注碼大細有正確的認識,要知道什麼才是過大/過細的注碼,不要有錯誤認知:就好像上述數碼通的例子,如果你覺得本金十萬輸3000元是可以接受,那麼只花20000多元去買2500股就其實是一個過細的注碼!

「計數、離場」是一眾財演時常在觀眾/聽眾在虧損發生時建議做的事,事實上,這是一個很錯的觀念,這條數應該是入市前「停一停,諗一諗」時已經計好!未諗贏,先諗輸!如果可能輸的錢你根本承受不起,那麼這個交易無論有多高的預期回報/風險比率,你有多大的信心,都是不應該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